合成橡胶中的新型原材料-氟硅橡胶

2019-08-07 16:55:18浏览:1058次

市场上橡胶种类大致分为三种,天然胶、合成胶,再生橡胶,目前市场有种橡胶其名字和用途都比较高大上,它就是“富贵者”——氟硅橡胶。

氟硅橡胶是一种特别的合成橡胶。它是在有机硅材料以及有机氟材料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兴材料。氟硅聚合物由于其主链结构的硅氧键和侧链结构上的含氟烷基,使其兼有氟碳橡胶高温耐化学腐蚀,耐油性能和硅橡胶优良的高温抗张保持率、低温柔软特性,国外专家认为氟硅橡胶是-68℃-232℃宽广温度范围使用的耐油、耐溶剂的唯一合成橡胶。总而言之,该橡胶的特性主要是抗腐蚀性、耐热性以及耐油性。

它是现代军事工业、航空航天工业、汽车船舶等运输工业、石油化工工业,以及人工脏器等医疗卫生部门不可缺少的特种材料。最常见的地方要数飞机油箱密封料、发动机配件、燃料油软管、油压系统密封圈、泵隔膜等。当然,并不是说氟硅橡胶这些特性出色,那么其他性能也与其他橡胶相比也一样,它也有自身的缺点,最大的缺陷便是耐寒性差,当然这不难理解,世上安得双全法,耐热耐寒两不误呢?

因此,在需要超低温作业的材料中很少见到单独使用硅氟橡胶的身影。它在低温材料中的使用大部分是与一些通用橡胶搭配并用,例如:氟橡胶/氟醚橡胶并用、氟橡胶/乙丙橡胶并用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