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财经

  • 山东港口内陆港落户云南 助力打造橡胶大宗商品物流枢纽
    近日山东港口集团在云南昆明揭牌设立内陆港,旨在深化拓展中老铁路沿线经济带作用,并于次日携手多家知名企业及行业协会,在西双版纳州举行供应链综合服务推介活动,正式开启西双版纳储运中心仓库运营,构建橡胶类大宗商品的仓储、交易与物流集散新模式。
  • 东岳硅材成功研发自修复混炼硅橡胶专利技术,大幅提升产品耐用性
    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于近日获得一项关于自修复混炼硅橡胶的关键专利,该技术简化了自修复过程,提升硅橡胶制品在受损后的性能保持效率。
  • 西双版纳启动橡胶树叶蓬物候观测标准化项目立项研究
    《橡胶树叶蓬物候期观测规范》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获批立项,该项目由州气象局与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共同起草,旨在建立橡胶树生长周期观测统一标准。该标准的实施将有利于指导天然橡胶种植区的生产管理、灾害预警及科研活动,通过对全州不同环境下的10个观测点长期监测,初步构建起一套完善的橡胶树叶蓬物候观测指标体系。
  • 3月27日海南股票板块整体下挫2.41%,当日该板块主力净流出额高达4365.34万元。其中,海南橡胶与海马汽车两大个股成为资金流出的焦点,分别流失1996.68万元和1931.3万元,位列资金流出榜前列。
  • 中国轮胎企业涉美关税欺诈案四度延期至2025年8月重审
    中国轮胎企业因在美国市场涉嫌巨额关税欺诈案备受关注,该案已历经四次延期,最新审理日期定于2025年8月11日,牵扯出长达十年的造假逃税黑幕以及复杂的司法程序。
  • 海南橡胶第六届董事会决议重大人事变动:杨宇为董事候选人
    海南橡胶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决定,提名杨宇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并对高管团队进行调整,孙卫良由财务总监转任副总经理,冯江娇升任财务总监,所有新任命人员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保持一致。
  • 两会呼吁立法推行轮胎标签制度助力我国轮胎产业绿色升级
    在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橡胶行业代表徐冠巨指出我国虽为全球轮胎生产大国,但在产品质量、品牌影响力及绿色发展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尚存差距。他倡议通过立法手段强制实施轮胎标签制度,旨在提升国产轮胎质量水平,满足消费者对绿色节能安全轮胎的需求,并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淘汰落后产能。
  • 双星荣膺‘全球汽车供应链ESG生态伙伴’及‘年度公益品牌’大奖
    近日在深圳举行的“2024汽车供应链新生态大会”上,双星集团凭借在ESG(环境、社会、治理)生态系统建设上的卓越表现和创新实践,荣获“全球汽车供应链ESG生态伙伴”这一重量级奖项。
  • 两会聚焦边疆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或加强扶持与创新复合农林生态系统
    在全国两会的平台上,来自云南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的布朗族全国政协委员张敏,以其扎根基层的视角,关注着边疆民族地区橡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问题。今年,她带来了极具地方特色的提案素材——高性能橡胶,这正是西双版纳支柱产业的关键原材料。
  • 山东轮胎产业掀起智能化升级热潮,产能投资收缩转向产品优化和技术革新
    《2024年山东省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导向目录》显示,轮胎行业智能化升级成为投资重点,产能扩张转向技术和渠道优化。山东轮胎企业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智能化改造,而非扩大产能,凸显出行业从“卷产能”向“卷产品、卷渠道”的转变。同时,物流仓储及产业链升级亦成重要投资领域,多家企业布局终端渠道和电商运营,旨在提升市场掌控力并提高盈利能力。
  • 泰坦国际斥资21.3亿人民币收购卡尔斯达集团 加强特种轮胎与车轮市场布局
    泰坦国际有限公司近日宣布以2.96亿美元完成对美国同行卡尔斯达集团的收购,此举将进一步强化其在全球特种设备轮胎和车轮市场的地位,并显著提升制造与分销能力,预计带来积极财务影响。
  • 2023年美国轮胎市场观察:商用车胎下滑显著乘用车胎逆势增长
    2023年美国轮胎市场报告显示,卡客车替换轮胎市场遭受显著下滑,而乘用车轮胎领域呈现增长态势。供应链问题对行业造成一定影响,但在乘用车轮胎售后市场需求回升带动下,全年整体表现稳健。原配轮胎市场因车型产量变化出现差异化表现,且大轮辋直径轮胎愈发流行。美国轮胎经销商收入持续增长,市场前景乐观。
  • 玲珑轮胎2023年净利润预计增长逾3倍,折射行业整体产销两旺及持续向好态势
    玲珑轮胎近日发布2023年度首份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3.62至4.51倍,揭示了轮胎行业的繁荣景象。在需求增长与成本降低背景下,国内轮胎企业普遍实现产销双升,其中玲珑轮胎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乘用车轮胎销量显著增加,带动盈利水平大幅提升。
  •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在京成功召开年度秘书长会议,部署2024年行业重点工作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在北京圆满举行了第42次秘书长工作会议及2023年度部门负责人以上岗位述职大会,旨在总结过往成就与经验,并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战略规划。此次会议由副会长兼秘书长雷昌纯主持,线上线下共聚一堂,包括协会会长徐文英、监事会监事长邓雅俐等众多关键成员参与。
  • 2023年中国炭黑、轮胎及橡胶制品进出口强劲增长,新能源汽车出口激增带动汽车产业繁荣
    2023年中国炭黑行业在国际贸易中的活跃表现和显著增长态势,其中进口量同比大幅增长200.02%,而出口量保持稳定。同时,报道揭示了我国轮胎及橡胶制品的进出口情况,特别是轮胎出口至俄罗斯市场的显著增长,以及新能源汽车出口量的激增,为中国汽车产业注入新活力。数据显示,中国汽车产销量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成为重要的增长点,并预测未来两年将持续稳中向好发展。
  • 中国卡客车市场销量强劲反弹,轻卡轮胎占据替换市场主导地位
    2023年中国卡客车市场表现抢眼,全年销量达到403.1万辆,相较于2022年增长了22.1%,其中卡车产销平衡,总量达353.9万辆。皮卡和新能源卡车市场份额上升,引发了卡车轮胎市场的显著动荡,尤其是轻卡轮胎在替换市场中占据近半壁江山。
  • 中国汽车出口量创历史新高,有望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量达到522.1万辆,同比增长57.4%,不仅创下历史记录,且总量已超过前两年总和。这一强劲增长态势使得中国有望在汽车出口领域超越长期稳居榜首的日本,成为新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 中国汽车产销创新高提振橡胶市场,但库存高位制约价格持续上涨
    近期,天然橡胶市场价格在经历“七连阴”后出现反弹,这一变化与中国汽车市场的繁荣息息相关。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突破3000万辆大关,出口量大幅增长,创历史新高,带动了橡胶市场需求预期。然而,高企的社会库存与东南亚供应减产的复杂交织局面,使得橡胶价格能否保持涨势成为关注焦点。
  • 废橡胶循环利用:环保、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交汇点
    本文探讨了废橡胶循环利用在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及经济收益方面的多重价值,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通过完善法规、升级技术、提升公众认识等措施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并展望了该领域在未来循环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及其广阔前景。
  • 2023年乘用车市场零售强势收官,新能源车渗透率突破40%,中国汽车工业展现强劲增长潜力
    中国乘用车市场在2023年底迎来销售高峰,全年累计零售量同比增长5.6%,12月单月零售更是创下新纪录。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表现尤为突出,零售渗透率显著提升,预示着中国汽车行业电动化转型的深化和市场发展空间的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