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市场品种分化 现货市场维持外强内弱格局

2021-08-24 15:28:50浏览:2052次

日前,由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INE)主办、新加坡交易所(下称新交所、SGX)合办的2021年中新橡胶市场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旨在加强境内外橡胶衍生品市场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服务全球天然橡胶产业参与者。

会上,弘则弥道(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橡胶研究员程品表示,今年上半年,天然橡胶市场情况演变相对复杂。由于前期东南亚疫情的持续扰动,虽然未给割胶造成实质影响,但是边际出现利好因素,主要体现在加工厂开工受限,标胶短缺,同时外劳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割胶,还有运输受限、港口货物积压问题。由于疫情抑制了现货产出,带动原料以及期货盘面快速反弹。

她认为,后期随着雨季结束,高价对于产出的刺激可能将会凸显。但是疫情的冲击还需要动态衡量,由于胶水与干胶供需基本面的不同,两者表现也大相径庭。

从短期来看,她认为市场更多反映出疫情抑制供应的影响,在供应端的多空分歧下胶价重心上移。同时在盘面上涨过程,期货高升水的修复路径改变,呈现为向上缩基差。从深浅色胶结构来看,今年在海外工厂持续高价采购下,出口份额由中国转移至欧美,外盘深色胶走强带动国内跟涨,国内外需求以及价格差异实现全球库存再平衡,后期国内深色胶累库预期下滑,深浅色结构上确定性比单边更强。

从海外主产区情况看,印尼方面由于原料产出季节性减少,而国际买盘偏强超出原料产出速度,导致原料价格居高不下,部分国际买盘转移至泰国及马来西亚市场;泰国方面,原料价格随着市场对疫情的担忧以及二盘商惜售出现快速反弹。橡胶产出总体正常,8月上半个月收胶量同比偏低,主要是泰南降雨天数较多以及南部割胶工不足,需要等待9月份东北部劳工是否南下弥补部分劳动力;在马来西亚方面,受疫情影响工厂开工受限,将影响到三季度的橡胶供应量,原料库存呈现攀升态势。

从国内供需来看,现货整体呈现出外强内弱格局。一方面,国内深色胶库存下降,但是背后实际需求依旧偏弱。后期随着标胶和混合胶的累库预期下调,国内深色胶现货紧缺矛盾在弱需求下不太突出,需要关注9月以后的累库情况以及下游补库需求;另一方面,浅色胶的过剩压力缓解,但供需基本面并不乐观。

尽管浅色胶全乳库存过剩压力逐年缓解,盘面整体估值上移,但是由于后期增产预期强,且今年消费不尽如人意,库销比持续恶化,浅色胶供应仍偏宽松。此外,由于国内需求端主动减产,成品库存去化边际好转。总体来看,国内供需平衡表持续改善,库存仍处在下降趋势中,深色胶累库拐点相对后移,但浅色胶压力依旧较大。

翱兰(上海)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骥表示,供应扰动与低库存担忧促成此前胶价的一波上涨。未来几个月,为了尽快恢复生产节奏,东南亚地区工厂在积极推进疫苗接种进度,预计未来数月能够恢复正常。他认为后续重点在需求端,由于国内政策调控的收紧,预计金九银十的到来不会非常强劲。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非洲地区植胶扩张,将为未来几年橡胶产业格局带来一定变化,随着市场对非洲胶接受程度的加深,预计未来非洲地区橡胶种植的地位将有很大程度的抬升,会对当前橡胶供应格局带来一定的冲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