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业危机中求变

2012-05-21 17:50:00浏览:866次

年产量占全球轮胎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中国已是世界轮胎业巨象级的国度。然而,这头巨象正面临着一次新的挑战。2012年11月,欧盟轮胎标签法规将正式实施,它对轮胎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我国生产的轮胎有36%甚至达不到标签法第一阶段的要求。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中国轮胎业来说,是坏事也是好事,能倒逼企业自主创新,在危机中蜕变。

让人揪心的标签法:

中国36%的轮胎不达标

山东轮胎产量占全国的45%左右,2011年全球轮胎75强排行榜中,山东有11家榜上有名。2012年欧盟标签法实施的第一阶段,山东80%以上的企业能达标,但2015年第二阶段实施,只有一部分企业能达标。

14日,在近期举办的“2012中国橡胶高峰论坛”上,众多的橡胶商和轮胎商齐聚淄博,话题都离不开欧盟的标签法。

“道理很简单,这直接关系轮胎商的轮胎能否卖到欧盟去,而轮胎的耗胶量占整个橡胶工业的70%左右,直接关系橡胶的使用量和价格,关系着橡胶商的饭碗。马来西亚40%的橡胶都卖到中国,如果中国对橡胶的需求下滑,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马来西亚知知橡胶集团上海知知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秋发告诉记者。

2012年11月1日,欧盟轮胎标签法将正式实施。届时,所有在欧盟销售的轿车胎、轻卡胎、卡车胎及公共汽车轮胎必须加贴标签,标示轮胎的燃油效率、滚动噪声和湿抓着力的等级,中国轮胎生产企业面临新的考验。

青岛第派新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超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生产的80%的轮胎都属于低档轮胎。

欧盟轮胎标签法对轮胎的最低指标进行了明确规定:性能最佳的为A级,最差的为G级。达不到F级的轮胎不得在欧盟境内销售。据全国轮胎轮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对大型轮胎企业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轿车胎滚动阻力多为E、F级,大部分可达到欧盟第一阶段的最低要求,但有相当比例的没能达到欧盟第二阶段的最低要求。

上海轮胎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轮胎研究所对全国载重胎的调查分析结果显示,约30%的载重胎达不到欧盟第一阶段滚动阻力的最低要求,70%达不到欧盟第二阶段滚动阻力的最低要求。综合来看,全国36%尚未满足欧盟第一阶段标准,50%不满足欧盟第二阶段的要求。

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理事长张洪民说,山东的情况要好于全国水平,但不敢掉以轻心。“山东轮胎产量占全国的45%左右,2011年全球轮胎75强排行榜中,中国大陆企业24家,其中山东有11家榜上有名。企业数量多、质量好。‘世界轮胎看中国、中国轮胎看山东’已经成为业内共识。目前来看,2012年欧盟标签法实施的第一阶段,山东80%以上的企业能达标,但2015年第二阶段实施,只有一部分企业能达标。”2018年,欧盟标签法第三阶段实施,张洪民没有介绍达标企业的情况,他淡淡地说了一句话,“我们还有时间。”欧盟是第一出口市场,不能放弃只能生变

“欧盟是中国轮胎的第一大出口市场,也是山东轮胎出口的最大市场,占出口额的40%,这么大的市场,不可能轻言放弃。”

欧盟标签法即将实行,对中国轮胎业是个巨大的考验,但中国轮胎业不能轻言放弃,因为,这个市场太大了。

2011年,全省轮胎出口额达到了78.34亿元,比2010年增长54.06%,全省出口额超过2亿美元的轮胎企业达到11家。玲珑集团以8.45亿元的出口额成为国内轮胎出口额最大的企业。出口成为中国轮胎业掘金的另一重要阵地。

不能放弃,只能生变。“‘十二五’期间,山东乃至全国轮胎的发展方向都将是绿色环保,以燃油能耗低、噪音小、抗湿滑性能好、环境污染小为特征的绿色轮胎,将成为我国轮胎产业未来发展的主线。目前,国家正在起草绿色轮胎的标准。”张洪民说。

张洪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欧盟标签法的实施对中国轮胎业是个好事。“欧盟标签法的实施,对于轮胎行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是提高了产品的技术门槛,增加生产成本;机遇是有助于全省轮胎生产企业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加快企业转变发展模式,规范和提升全省轮胎发展水平。

目前企业的创新大都停留在适应性创新层面上,多数企业只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和市场准入而进行必须的技术创新,而不是为了引导市场消费潮流和提升企业竞争力进行的超越性创新。因此,从积极的意义理解,欧盟标签法的实施,有助于企业产品档次的提升和技术创新研究。”

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轮胎总产量达4.2亿条,居世界第一。但我国目前轮胎产业还主要占据中低端市场,由于关键技术不过关,性能达不到,高级轿车、载重车、越野车等轮胎更多是青睐外国,50%以上的轮胎从国外进口。

三角轮胎董事长丁玉华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曾表示:“中国轮胎产业单纯追求‘量’的增长和生产能力的简单复制,过度依赖资金、能源的投入以及靠密集的劳动力进行规模扩张,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低,中低端产能扩充过快,必须尽快调整产业结构,实现技术升级,提高科技含量,将高端市场作为进军的目标。”

轮胎试验场,投资7亿-10亿压力大

轮胎试验场是汽车轮胎室外测试的专用场地。世界轮胎生产巨头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异等均拥有多个轮胎试验场。山东的轮胎企业不是不想建轮胎试验场,只是压力太大。建一个标准的轮胎试验场占地需2000-3000亩,投资要7亿-10亿。

张洪民告诉记者,欧盟轮胎标签法要求的滚动阻力、湿滑路面抓地力和噪音3个指标中,湿滑路面抓地力和噪音两个指标必须通过轮胎试验场才能得到检测数据,但是中国目前还没有一个轮胎试验场。

“轮胎试验场是汽车轮胎室外测试的专用场地。世界轮胎生产巨头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异等均拥有多个轮胎试验场。而目前我省没有一个轮胎试验场,这与轮胎生产大省的地位极不相称,严重影响了山东轮胎工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和产品的升级换代。如果要生产高端轮胎,必须拥有轮胎试验场。”

张洪民说,由于整个中国内资企业都没有轮胎试验场,国内企业生产高端轮胎时,不得不将轮胎试验拿到国外做,山东的轮胎大企业每年在该项上的花费高达上千万。“因为生产高端轮胎时,必须模拟实际里程状况,单纯的试验室模拟是不行的,这就需要轮胎试验场。”

山东的轮胎企业不是不想建轮胎试验场,只是压力太大。“一个轮胎试验场的投资规模大、回收时间长。一般来说,建一个标准的轮胎试验场占地需2000-3000亩,投资要7亿-10亿。如果中介机构设立轮胎试验场,众多企业都去用,使用效率高,大概十几年能回收资金。如果一个企业投资做,回收时间更长了。现在轮胎业竞争这么厉害,一个企业拿出这么大一笔资金去做,负担确实太重。”张洪民说。

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已向省政府呈报了“关于建设轮胎试验场的请示报告”,希望政府在建设项目立项、资金投入及征地手续办理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张洪民说,山东轮胎业产能过剩的状况也引起了政府的重视。目前,我省轮胎企业有34家,在建3家,共37家。产能超过市场需求,对国外市场的依赖很大。2012年1月1日起,省发改委已经不再批准新设轮胎生产企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