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标签利好绿色轮胎发展140715

2014-07-15 15:13:22浏览:858次

再生橡胶信息网讯:给轮胎贴上类似冰箱能效标识的标签,通过对燃油消耗、湿滑路面抓力等指标分级,使消费者能迅速判断哪些轮胎是由优质橡胶制成,性能相对较好。国际上除欧盟外,美国、日本、韩国等也基本采用的是先自愿后强制性的标签制度。我国绿色轮胎自律性标准和轮胎标签分级办法是由工信部原材料司委托协会制定,也将采用先自愿后强制性的步骤,预计到2017年开始实施绿色轮胎强制性分级标签法案。其中,在非强制性分级阶段中,到2015年争取实现50%的轮胎企业具备绿色轮胎的生产能能力。

发展绿色轮胎实现产业升级,无论从适应国际市场变化还是实现国内节能减排的目标来说,都势在必行。目前,国内很多轮胎企业都已进入或宣布要进军绿色轮胎领域,但如果没有一个量化的标准,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出台细化标准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与传统轮胎相比,绿色轮胎是通过采用新材质和创新设计,达到高环保、低消耗、超安全的目的。由于发达国家环保法规标准日趋严格,而中国的轮胎每年有一半左右是出口,这使得各轮胎企业纷纷开始改进原料和配方,以提高产品的环保性能。

此外,我国高分散白炭黑应用在绿色轮胎还处于起步阶段,而我国每年有超过200万吨炭黑应用在轮胎领域,在绿色轮胎的大趋势下,高分散白炭黑替代50%的黑将产生100万吨以上的高分散白炭黑的需求量,市场前景值得关注。

前不久,工信部发布的《轮胎行业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今后新建和改扩建载重汽车子午线轮胎项目,一次形成生产能力应达到年产120万条以上;新建、改扩建轻型载重汽车子午线轮胎和轿车子午线轮胎项目,一次形成生产能力应达到年产600万条以上;新建和改扩建工程机械轮胎(巨型工程机械轮胎除外)项目,一次形成生产能力应达到年产3万条以上。这表明国内轮胎行业将从技术、规模上加快升级步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