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拟打造“1+N”汽车零部件产业布局,实现差异化发展

2023-09-18 11:36:21浏览:1078次
长沙拟打造“1+N”汽车零部件产业布局,实现差异化发展

长沙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于上周日正式开业。全国汽车企业、配套企业、园区等相关单位签约20个项目,投资124亿元。长沙拟打造“1+N”汽车零部件产业布局,实现差异化发展,园区包括一个主承载园区、雨花经济开发区、浏阳经济开发区、望城经济开发区等辅助承载园区。

“1”是指以长沙经济开发区和长沙县(含自贸临空区)为主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主承载园区,引进培育比亚迪、上汽大众、北汽福田等整车企业配套供应商。"N"指以浏阳经济开发区、望城经济开发区、雨花经济开发区、宁乡高新区等为主要阵地,建设各具特色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要突出特色,差异化发展。”据长沙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浏阳经济开发区重点推进传统燃油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转型升级;望城经济开发区重点培育汽车电子相关产业,如智能驾驶舱、汽车信息娱乐系统;雨花经济开发区围绕比亚迪不断扩大产业布局,形成以比亚迪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整车零部件产业体系;宁乡高新区充分发挥先进储能材料产业优势,不断完善动力电池产业链,形成先进的汽车动力电池配套产业体系。

长沙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建设将有效提升全市汽车产业的附加值,本地配套率将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未来将努力实现50%至60%的本地配套率。

上汽大众与长沙经济开发区签约新车型技术改造项目,北汽福田与长沙经济开发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签约超级卡车(含环境设备)项目;东莞沃德、戴望新材料等18家企业分别与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签约。

北汽福田长沙超级卡车厂预计2026年产值超过120亿元。北汽福田党委副书记蔡恩禹表示,北汽福田于1999年落户长沙,至今累计产销超过100万辆。“北汽福田将继续充分发挥整个车链的主要企业优势,吸引更多优质零部件企业进入长沙。”

东莞沃德将在浏阳经济开发区投资6亿元建设新产业基地。东莞沃德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宗元表示:“我们珍惜长沙提供的发展机遇,积极融入长沙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生态,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加快产业制造数字化升级,创造更好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

“随着长沙汽车及零部件行业新一轮布局,SAIC大众将以自身布局转型为契机,充分发挥企业的规模优势和驱动作用,为长沙汽车行业延长链条、补充链条、加强链条。”SAIC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采购执行总监严洁表示。

目前,长沙已形成集R&D、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集群,汇集了上汽大众、比亚迪、北汽福田、湖汽长沙(三一重卡)等整车企业,以及博世汽车、索恩格、住友橡胶、mainlandChina集团、中信戴卡等280家左右的零部件企业。

猜你喜欢

  • 家里的灶具上使用的还是橡胶管吗?1508242015年08月24日

    昨日,某位市民打来电话,说家里灶具的橡胶软管已经用了两年,摸上去也硬了许多。“软管是不是该换了?”面对这位市民的疑问,市安监局建议,橡胶软管老化、过长,都容易引发安全隐患
  • 山东玲珑轮胎成为印度TATA汽车“最佳供应商”1311112013年11月11日

    再生橡胶信息网讯:2013年9月28日,玲珑轮胎为其配套的印度塔塔汽车亚太区采购经理Vishal和上海办公室采购经理Daniel拜访玲珑,亲自为玲珑公司颁发"最
  • 煤焦油价格快报1308142013年08月14日

    2013年8月14日煤焦油价格持稳观望,无明显波动,下游深加工行情一般,接货愈加谨慎,对焦油价格形成压制,料后市将持稳运行,煤焦油价格在2700-2850元/吨左右。
  • 玲珑轮胎闪耀亮相2012年北京国际车展2012年04月24日

    4月23日,“2012年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华彩绽放。玲珑轮胎作为国内著名的轮胎配套企业和领先的轮胎制造商,闪耀亮相车展,并在大会组委会的支持下设立轮胎
  • 沪胶低位震荡,静待指引2011年08月30日

    隔夜原油震荡走高,NYMEX10月原油期货收于带上下影线的中阳线。亚洲时段,油价震荡走低,盘中刷新日内低点81.18美元/桶。欧洲时段,油价稳步走高。纽约早盘时段,油价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