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卫:海南本岛橡胶将走高端路线131105

2013-11-05 20:00:44浏览:927次

“海南岛将成为优质的、高附加值的橡胶原料供应基地。”海南橡胶产业集团副董事长刘大卫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近年来,我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企业——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实施的“走出去”战略成效显著,仅在上市后的短短几个月间,就先后入主了我国云南及东南亚等主要天然橡胶生产基地,今年6月又将触角延伸到了非洲,进一步扩大国际天然橡胶生产基地。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种植面积达788.58万亩,占全国50%以上。但随着海南的土地愈发珍贵,橡胶种植面积趋于饱和,加之海南台风频发,很难使橡胶亩产达到泰国、老挝等国的干胶亩产量,种种因素不得不让海南橡胶思变。

海胶大跨步的“出走”显然是其实施战略转型决心的体现:在同是橡胶大省的云南设立公司、进军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东南亚、入主远在非洲的塞拉利昂、在“金三角”地区酝酿开展替代种植项目……海南橡胶国际战略日趋明显。

而在海胶扩张其版图的同时,海胶人也正在为他们的大本营——海南谋划着蜕变。海南岛是海胶的大本营,海胶如火如荼的谋求岛外市场的同时也并没有弱化“主战场”的地位。

“海南岛将成为优质的、高附加值的橡胶原料供应基地。”海南橡胶产业集团副董事长刘大卫说。由此看来,“由产品低端、相对单一向高端、差异化转变”的发展目标将引领海南岛的橡胶产业发生质变。

据了解,全球最大的轮胎及橡胶产品生产商普利司通,今年一次性订购了海胶22000吨橡胶,并且每吨价格比一般企业高出了1000元。“正是因为海胶的品质优势才提升了产品价值。”刘大卫说,海南今后的橡胶产品定位将着眼于高端,在现有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提高产品附加值。

高品质的橡胶产品离不开高品质的原料。刘大卫介绍,今后海南的胶树培育将逐渐减少化肥,用农家肥代替,同时将对胶树的品系、割龄加以分类,抽出品系最好的胶树推广全岛种植。除此之外,割胶方式将按照传统方法进行操作,保护好胶树。

猜你喜欢

  • 东北锦湖迎来风雨后的阳光 上月新增大量轮胎出口订单2022年06月22日

    据了解全球知名轮胎公司锦湖轮胎入华近30年的时间里,先后在我国的南京、天津和东北长春投建工厂基地。上半年我国多地疫情反弹,东北长春在3月份采取疫情封控措施,锦湖轮胎(长春)第一时间响应,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带给企业负面影响颇大,大批未及时处理的原材料、半成品废弃。天津、青岛、成都等地一汽大众整车厂的轮胎订单,也出现了供货延误,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上月东北锦湖迎来风雨后的阳光,新增大量轮胎出口订单。
  • 中美贸易不断深入顺丁采购需谨慎2019年06月27日

    目前市场上顺丁橡胶下游格局与去年相比变化没有太大差异,随着中美贸易的摩擦不断加深,轮胎、鞋业等橡胶行业冲击甚是明显,轮胎行业整体开工受抑,部分企业为了规避风险打算减少出
  • 2014年8月28日天然胶早间提示2014年08月28日

    2014年8月28日最新消息1、泰国军事管制政府批准一项耗资50亿泰铢(1.56亿美元)彻底改革该国橡胶行业以帮助支撑价格的计划。橡胶价格下滑,因全球需求疲软。此次彻底改
  • 04月23日SBS橡胶出厂价格2012年04月24日

    5月15日,伴随着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RU1205合约的到期交割,中化国际[7.28-0.82%股吧研报](600500)自产的“中化橡胶”牌的300吨优质全乳标胶产品
  • 十二五我国促进剂M发展主打清洁牌2011年08月31日

    促进剂M作为天然橡胶的超速促进剂,兼有增塑剂的功效,是重要的一类橡胶助剂。目前我国促进剂M存在生产技术落后、废水废气较多、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业内专家表示,在“十二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