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橡胶储备政策动态影响沪胶市场供需格局

2024-03-26 14:30:21浏览:254次

我国天然橡胶储备管理部门日前公布了本年度首次天然橡胶储备操作结果,此次执行抛储计划投放10.8万吨国产全乳胶,实际成交6.1万吨,剩余4.7万吨未能成交。该储备政策自去年7月重启,历经近十年休眠之后再次发挥调节市场供需的作用。根据以往规律,一轮完整的天然橡胶储备周期通常历时3-4年,采用“先抛后收”的运作模式。

截至目前已进行了3次抛储和1次收储,累计净抛储量为10.8万吨,主要是2014-2015年产的全乳胶。市场上部分人士指出部分储备橡胶可能来自2009-2010年。回顾上一轮(2010-2014年)储备政策,总计净收储量高达41.62万吨。

我国天然橡胶储备主要针对国产全乳胶,此类橡胶不仅是实物现货市场的组成部分,更是橡胶期货合约(RU)的重要交割品种,因此对沪胶期货价格走势具有直接影响。中信建投期货研究报告指出,抛储行为实质上是一种隐形库存向下游转移的过程,可能导致未来我国天然橡胶显性库存减少速度减缓甚至累积,尤其是在抛出的老胶因其物理性能和质量指标下降,主要用于轮胎生产而非非轮胎橡胶制品,进而对不同胶种之间的价格强弱产生联动效应。

上周天胶期货市场经历了剧烈的价格波动,前期受到泰国原料价格攀升刺激,随后下游采购转为谨慎,加上国内天胶现货和期货库存双双增长,期货盘面上多头平仓情绪渐浓。鉴于国际烟片胶和泰国原料市场价格处于高位,国内全乳胶市场价格却仍处于低位,两者间较大的估值差距预示着中长期仍有修复空间。

另一方面国内天然橡胶主产区云南即将迎来开割期,随着近期多地降雨,产区已开始割胶准备工作,部分地区已试行割胶。若云南产区新胶上市进程顺利,加之储备老胶的释放,天然橡胶市场供应端压力预计将增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沪胶期货价格进一步上涨。沪胶05合约即将临近限仓,目前主力持仓量仍然较高,这对多头阵营构成一定挑战。

猜你喜欢